今天看了商周在1275期的一篇「總編輯的話」文章:別讓十六歲的她失望。

這文章是說總編和一個十六歲女孩對話,反映出大家對最近政府施政的諸多不安與不滿,就連一個十六歲的女孩都感到無奈與憤怒。其實我也有同感,但是不知道為什麼,看完之後,我總覺得怪怪的,一整個心裡不舒服。

這是怎麼回事?可能是我對文字的理解力不太好,所以我又一次,再一次,再三次的將文章看過,只是看完之後,疑惑越來越多。


那是哪裡怪啊?

在總編的眼中,這個十六歲的女孩是未來台灣菁英的代表。這很厲害啊,我就不是,但是我很好奇她是怎麼變成菁英的?她有什麼過人才能嗎?是有去陪八八風災受難的阿嬤聊天談心事?還是去參加過什麼奧林匹克數學比賽冠軍?不知道,也沒交代,但總編著墨了一些篇幅,我想應該是她認為的「菁英」條件吧。

一:家境優渥。

總編用英文名字來稱呼她(Vivien),不是叫什麼小玲阿福之類的喔(我想這樣可能太台了不像菁英)她不用從小每天趕回家幫阿嬤打針因為父母都是外商銀行的高階主管,且媽媽正準備在她出國唸書回來後,送她一棟陽明山的別墅,顯然她有很多選項可以選。這種優渥環境能給的教育環境必然不差,她不需要什麼生命之火,因為她家的LED燈應該就亮到你睜不開眼,她可享有的資源與品質都該是最好的。

二:有看商周。

總編稱讚她有想法,對台灣目前發生的狀況都很有見地,從證所稅、到油電漲價都有心得,可以和總編討論因為因為因為,這孩子從國中起就開始看「商業周刊」,所以知識能量豐富,出口成章,我想這是小玲辦不到的(小玲從小就只能將錢去買針劑給阿嬤打,應該沒錢去訂商周...)。她認為台灣政府在政策上管太多,讓大家都不想在這裡做生意,對台灣的前景堪憂,不但如此,她對金融管制措施也很有意見(她的確懂很多...也管很寬...)

說實在,十六歲的少女能關心國事天下事,這是很不錯的,也不簡單,沒去當小怪獸熬夜排隊,看那些享樂至上的瘋狂搶錢演唱會;沒有沉迷於美容時尚雜誌;沒有走路低頭猛傳app,表示她父母有用心栽培,表示自己也很上進,看起來的確是個優秀的孩子,似乎不負「台灣菁英」的美名。


那這位Vivien到底在失望什麼?

照總編所述,她對目前的局勢感到失望,也不對這土地將來的發展感到期待,她告訴她娘,說出國唸書後就不會再回來了,別墅也別買了(要是我娘可以幫我買一棟,我樂都樂死了才不會拒絕呢...俗氣啊...),聽的她娘心裡悵然,淡淡地難過。


這裡,我覺得有一些不舒服:

第一,為什麼這位「台灣菁英」會對台灣前景不看好?真的是如此嗎?妳的資訊是哪裡來的?是從周刊?爸媽講的?新聞報的?還是妳有認識中小企業老闆,妳有同學在兩岸做生意,妳親自和他們聊過?

第二,為什麼「台灣菁英的代表之一」發現這土地不夠好,就有放棄回故鄉的想法?自己家園不夠完美,直覺就是閃人,連想要改變的想法都沒有,這樣似乎對自己國家一點信心、認同都沒有,感覺實在不太好,這樣的年輕人還稱得上是「台灣菁英」嗎?

第三,她娘為什麼沒當場機會教育一下,反而默認不語?年輕人不懂事對外面有憧憬,妳做娘的土生土長在這裡,用這塊土地的資源長大又生子,又是既得利益者,不愁吃穿的社會精英家庭,怎麼連替自己土地說話的想法都沒有,是覺得住在這裡受委屈了嗎?還是自己根本對這土地沒啥感覺?只對投資報酬率有反應?對分紅獲利與EPS有高潮?

第四,16歲的妳有想過,妳看的周刊資訊來源是中立、正確的嗎?妳確定他們不會為了衝這期的銷售量,將標題下大?搞得人人有危機感,不得不買一本來看?妳確定他們沒有將資訊內容給「故事化」?用各種包裝強化他們資訊的權威性和正當性,讓妳以為這是最正確的聲音?

妳有發現好幾年才做一次「一個台灣兩個世界」的雜誌,內頁沒有給公益團體的篇幅,卻充滿奢華手錶與進口高級車廣告?他們是真的關心台灣?替弱勢基層發聲?還只是用多面手法來包裝他們的沽名釣譽?最終要刺激他們的銷售?妳去啃食這樣的雜誌內容,不會開始偏食嗎?不會開始相信像「麥當勞一切為你」的精緻包裝手法嗎?

我也對現在執政者的能力感到十分失望,但我沒想過要離開這個地方,一來我沒這選項;再來我仍對這土地抱持希望。

要知道,妳今天對這土地家園失望,明天就會對妳的家庭失望,對妳父母失望,接著會對妳的學校、朋友、伴侶感到失望,最後對妳的生活和人生感到失望...


我不知道妳還對什麼不失望的?

因為妳沒有信心,也沒有信念,更沒有根。

如此好像過於苛責那「16歲的菁英女孩」,其實很多「菁英」也是這樣,也別大驚小怪,這種「菁英」離開了我想也沒人在乎,而且我相信那女孩只不過是總編拿來用作她文章裡的香料之一,好讓大家看得津津有味,開始對無能政府義憤填膺,接著讓大家趕緊掏腰包買一本回家, 邊看邊罵,所以也不用太過認真。

其實他們很清楚,這社會越是動盪銷售越好,幹媒體的都心裡明白,只有天下大亂,大家才有飯吃,否則弄個充滿真善美的雜誌與新聞,唉,那真的是會對自己的收入感到失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頭釘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